维生素C有利心血管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 天天营养网 >> 营养基础 >> 维生素 >> 维生素与疾病 >> 文章正文

维生素C有利心血管健康
http://www.51ttyy.com 光明网-生命时报  打印此文  进入论坛
  维生素c又叫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它在体内参与多种反应,如参与氧化还原过程,在生物氧化和还原作用以及细胞呼吸中起重要作用。从组织平看,维生素c的主要作用是与细胞间质的合成有关,包括胶原,牙和骨的基质,以及毛细血管内皮细胞间的接合物。

  维生素c的主要生理功能有:

  1.促进骨胶原
的生物合成,利于组织创伤口的更快愈合;

  2.促进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谢,延长机体寿命;

  3.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

  4.改善脂肪和类脂,特别是胆固醇的代谢,预防心血管病;

  5.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防止牙床出血;

  6.增强机体对外界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

  近年来研究发现,维生素c对心血管健康有很大帮助。为了评估血浆维生素c的水平与所有原因(心血管病、缺血性心脏病和癌症)死亡率之间的关系,英国剑桥大学临床医学院khaw等,对19496名45—79岁成人,进行了4年的前瞻性调查。(lancet2001,357∶657)。结果显示,血浆维生素c浓度,与男女两性所有原因(包括心血管病和缺血性心脏病等)的死亡率呈负相关。血浆维生素c浓度每上升20μmol/l(相当于每天增加果或蔬菜摄入量50克),所有原因死亡危险下降约20%(p<0.0001),且不受年龄、收缩压、血胆固醇、吸烟习惯、糖尿病和补充剂应用等的影响。

  1992年,mathias rath医师和鲍林发表《根绝心脏病宣言》(call to abolish heart diseases),宣称维生素c可以治疗心脏和血管的各种病症。他们推广治疗心脏病的鲍林药方(pauling recipe),其中的成分是维生素c与两种氨基酸、赖氨酸和脯氨酸。他们认为这三种化合物同服可以防止及清除冠状动脉的阻塞。

  《高血压》杂志报道,富含抗氧化维生素c和e的饮食有助于降血压。研究发现,吃含游离基(同心脏病和其他慢性疾病有关的复合物)食物的大白鼠氧化氮和高血压平降低。但是向大白鼠的食物中添加维生素c和e后,发现能够部分逆转这种变性进程,导致血压降低。

  维生素c为什么会对心血管健康有帮助呢?维生素c是一种溶性的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可以保护其他抗氧化剂,如维生素a、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防止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其次,抗氧化剂是一种强大的血压调节器,它有助于降低高血压。研究结果也证明了另一种观点,即氧化应激能导致高血压

  一般来说,补充维生素c的最好方法就是从食物中摄取。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主要是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过,因为维生素c是一种性质不稳定的维生素,所以蔬菜和水果若在中浸泡、蒸煮、存放时间过长,以及用铜、铁等容器盛放等,其所含的维生素c将会受到破坏和损耗。


阅读本栏目下更多精彩文章:维生素与疾病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论坛推荐

    维生素C有利心血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