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研究人员研究发现,维生素E补充剂可明显降低携带特殊基因的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脏病以及与之有关的死亡的几率。
携带结合珠蛋白(Hp)2-2基因的糖尿病患者经过18个月的每天服用400国际单位维生素E治疗后,发生心脏病发作的几率较服用安慰剂的Hp2-2患者减少50%。有40%的糖尿病患者携带Hp2-2基因。利维说,最大的不同是服用维生素E患者心脏病发病的人数减少。在参加研究的1434名Hp2-2患者中,服用维生素E者有7人发生心脏病,而没有服用维生素E的患者发病人数时为17人。医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安德鲁.利维博士说,没有发现患者服用维生素E出现副作用。这项研究证明,通过Hp2-2基因的遗传检测“发现有心血管病发病危险的糖尿病患者,并从一个非常廉价的治疗中受益是很有价值的。
这一发现是对“抗氧化维生素,如维生素E能预防心脏病吗?”这一老问题的新回答。过去,心血管专家常规给他们的病人使用维生素E,但这种治疗因过去十年几项大的研究证明大剂量维生素E没有心脏保护作用且有潜在的害处而减少。但是利维和他的同事认为,某些病人可能会从维生素E中受益,这就是携带特殊结合珠蛋白基因变异的糖尿病患者。结合珠蛋白是一种能稳定红血球血红蛋白的抗氧化蛋白,可以保护血管壁不发生炎症。
有多种结合珠蛋白。利维和他的同事在过去研究中证明,Hp2-2相对它的同胞们来说是一种较弱的抗氧化剂。这种作用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得到了加强。研究人员还发现,携带Hp2-2基因的糖尿病患者较其他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像心脏病发作这样的心血管疾病,约是2~3倍。利维说,这种基因与是否患糖尿病无关,而是与糖尿病患者是否会出现严重并发症有联系,如心脏病 、肾病或失明。
通过制作一种设备,研究人员希望能将实验的价格明显降低。利维认为一次的实验价格会在30美元左右。
研究人员带着这项研究结果出席了11月5日在弗罗里达奥兰多召开的美国心脏会议。全文发表在11月21日的《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与血管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
阅读本栏目下更多精彩文章:了解维生素
try{
document.getElementById('PicInPic').style.display="none";
document.getElementById('PicInPicTop').style.display="none";
}catch(e){}